Half-term Holiday (1) Eldoret












上禮拜(10/13~10/21)是學校的期中假期
前三天我去了肯亞西部的城市Eldoret拜訪西班牙trainee, Ignasi
我們打算去Kakamega森林健行
體驗熱帶雨林和傳說中數百種的鳥類棲息地
然而這趟旅程卻使我得到達肯亞以來,最糟的一場病
從Nairobi到Eldoret是漫長的七個小時車程,中途在Nakuru休息20分鐘
我買了麵包和果汁充當午餐之後,繼續前往Eldoret
肯亞的道路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未完工的,非常顛簸
在身體正常的情況下也就還好
不料,午餐過後我覺得肚子有點怪怪的
然後隨著不停的搖晃就越來越不舒服
還沒到Eldoret我就吐了,到了之後我又馬上拉肚子
整個人已幾近虛脫,我請Ignasi趕快帶我去醫院
在馬路上找不到計程車的情況下,我們只發現計程腳踏車
於是我們各自搭了一輛,然後再勉強走到醫院裡(這成為我搭計程腳踏車的初體驗)
到了醫院之後我先做了瘧疾測試,雖然我沒有發燒,但我想這應該是標準程序
然後我就躺在急診室等醫生回醫院(因為已經是下班時間)
醫生大人到了之後,看了一下我的狀況,跟護士講講話,就又回家去了
然後護士要給我打針,一針止痛,另一針瘧疾預防
我就覺得很奇怪,止痛針我還可以理解,因為我痛得要死
但是我知道,就現在的科技而言,根本還沒有瘧疾預防針這回事
想起了種種可能的醫療黑幕,所以我堅持拒絕接受那一針
而更不能理解的是,醫生根本沒有開給我任何腸胃藥或相關處置
但我實在是身不由己,只好乖乖的讓護士打止痛針了事
當我捲起袖子時,護士說:不是這裡是屁股
這真是成為我記憶中屈指可數的屁股打針了,其他大概是小時候甚至早就不記得
結果這一大針下去之後,我的肚子果然開始漸漸不痛
但是我的左邊屁股和大腿幾乎沒力了(後來被打的地方痛了三天...)
醫院已經好心地幫我叫好計程車,然後我們回到Ignasi的家休息
睡前我只好自我治療,吃了征露丸,所幸有帶在身上啊
 
第二天,星期天
Ignasi弄了簡單的薄餅給我吃,我就吃薄餅配香蕉當早餐
然後我繼續休息
而我們預期中的Kakamega之旅也泡湯了
還好我有帶一本借自學校圖書館的小說,Ignasi家裡也有他校長借他的書
我們就交換小說來讀,這實在算是病中很好的消遣
之後我已經稍微有點力氣
我就提議出門走走,我們就去他的學校參觀
離他家大約只需步行五分鐘,然而我還是虛弱的,走幾步路就有點喘
Ignasi的學校也是貧民窟小學,如同我在Narobi的貧民窟所見,設施十分簡陋
看完小學我已經有點累了,就再回到家裡休息
中午Ignasi做了西班牙式的蔬菜燉飯給我吃
他說當他生病時,他媽媽都弄這樣的飯
實在是很好吃!讓我再次恢復了些元氣
於是我午覺過後,再次提議到城裡走走,我們就搭了matatu進城
結果,我的體力還是不太好,Ignasi就找了一個舒服的餐廳進去可以坐著休息
等我休息夠了,就直接回家了,然後晚餐我繼續吃好吃的西班牙燉飯
  
順便簡介一下Ignasi的生活環境
他的屋子已經算是當地很好的了,有自己的廚房和浴廁
其他的鄰居都要在戶外煮飯以及使用公共浴廁
這幾天也正好讓我體驗了貧民的生活方式
每天只有早上四點到八點有供水,所以要把水存在大桶子裡,作為一天所有的用水
洗澡的話自然也沒有熱水
然而這幾天我怕我的身體太須承受不了冷水澡,就只洗頭洗臉
  
第三天,星期一,我終於更有力量了
早餐除了薄餅和香蕉,又多吃了炒蛋和熱巧克力
之後,再次去參觀學校,因為前一天是週日,學校沒有師生
在學校見到了那些貧困的小朋友,以及和校長聊聊天
然後去拜訪也住在這學校附近的德國人, Sven
Sven也在這貧民區裡工作,但是是提供社會服務而不是教書
我們三人將於週五結伴前往肯亞最棒的國家保護區:Masai Mara
短暫的拜訪之後,我的體力仍然不錯,就再次進城逛逛
這天的午餐,我想我已經可以試試看正常食物,於是就在城裡吃了個炒飯
然後,我到Barclays銀行領點錢
Barcalys是肯亞最好的跨過銀行之一,學校幫我在Barclays開了個帳戶
結果在Eldoret的分行裡,我排隊排了快兩個小時才輪到
實在有夠恐怖的,我想他們需要第二間分行了
晚餐時間我們仍然回家煮西班牙燉飯,這次我已經能夠站在旁邊幫忙和學習了
(這麼好吃的飯一定要學起來的呀!)
  
星期二我已經恢復得差不多了
於是我們搭車前往Nairobi
同樣七個小時的車程,但是經過兩天調養,我已經康復
我們預計利用這天回到我的學校休息,然後在市中心逛個兩天
然後準備在周五的時候,前往期待已久的馬賽馬拉
學校這邊的宿舍還有空房可以讓Ignasi進住,省下一筆住宿費
我們也終於又有熱水澡了!
 
 
 
圖一:Ignasi家裡,我住的房間
圖二:Ignasi的學校
圖三:Ignasi和鄰居小孩們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吼~冠至你真是太有種了~!!
在痛成那樣的情況下還能理智思考要不要打兩針,若換作是我,醫院就算要我打五針,我都會含淚接受...T_T (再說...我根本也不會去想到預防瘧疾的針劑是真是假...)看來,若是一朝我也處在和你同樣的情況下,我只有乖乖當任人宰割的魚肉了...。
Henry Chen said…
大概是我太怕死了
不想當莫名奇妙疫苗的白老鼠...
話說回來
我又好像很不怕死
到肯亞之後都還沒服用過奎寧
其他trainee們幾乎都每週吃一顆以防萬一
但以後如果我要去湖畔或海岸線
就一定要吃了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班機資訊

Lake Bogoria

IJSO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