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民窟初體驗











上週末我去拜訪May的寄宿家庭,目前住在那邊的是來自德國的Benjamin
Benjamin和May一樣,也是在貧民窟裡工作
週六早上他要去Huruma貧民窟開會,我就請他帶我一起去
從市區搭Matatu到那邊不用半小時,卻彷彿已是另一個世界
在相同的晴空之下,有完全不同的土地和人民
 
首先我們先去參觀兩所學校,也是Benjamin協助募款的主要對象
一所是小學附帶托兒服務,另一所是中學
教室皆是又小又簡陋,學生跟老師之間之乎沒有空間,桌椅看起來都快要垮掉的樣子
然而這已經是他們所能提供的最好情況了,學校有的經費實在太少
來這邊上學的孩子自然也都是沒有能力在一般學校讀書的
Benjamin在這的主要工作就是幫他們募款
讓這裡的孩子有辦法受到更好的教育,進而在未來也許可以有好一點的前途
 
離開學校之後,我們繼續在貧民窟內四處探訪
路旁很多小朋友,一看到Benjamin和我,就持續地喊著How are you? How are you? ......
更熱情的還會跑上前來握手,好像我們是明星一般
畢竟我們倆對他們來說,是超級稀有的"白人"
一路上,我就只拍了這兩張照片
一張是在便橋上拍的,這橋我想已經是貧民窟裡面很棒的公設了
有的根本不能叫橋,只堆了一些石頭和混凝土在小溪上,人們就跳跳跳過河
另一張是在一個托兒服務的屋子裡拍的,屋子的size大約就這樣而已(加上我拍照的位置)
這裡的屋子幾乎都是這樣的大小,就要擠進一個家庭
Benjamin旁邊的這孩子當時正在哭鬧
只要我們一離開他就哭起來,在他旁邊陪他他就不哭了
同時也可以看到,這些小孩的床就只是一個個的小竹籃,裡面墊著海棉再覆上一塊布
對我而言,本來是不打算拍任何照的
該怎麼說呢?我之於這塊土地,算是一個入侵者吧
裡面的人民才是這裡的主人,也是他們自己的主人
總覺得我沒有權利去帶走他們的容貌
就算要拍至少也要先徵得他們的同意,但我又會覺得如此一來就不是自然了
(實在是很龜毛呀...唉)
直到在托兒的屋子裡,保姆跟我們提議:何不和孩子們拍張照呢?
我才拿出手機,幫Benjamin和這小孩拍一張
然後在之後過河的時候,拍一張貧民窟內景色,很沒有代表性的一張
因為在這裡任何其他地方拍景色,完全無法如意地避開人物也進入鏡頭
貧民的密度實在太高了
 
我們在Huruma待到中午,再搭Matatu回到市區,回到繁華的世界(相對繁華...)
肯亞的貧富差距之大,與貧民窟的種種景象,沒有親身走入過是無法想像的
像我在Hillcrest工作,所接觸的學生們,可說是肯亞社會階級金字塔頂端中的頂端
而像Huruma這樣,貧民窟裡的人民,是底層下的底層
如果可行的話,Benjamin將會帶著他的募款企劃書,來到Hillcrest
我們就可以在週會時間向學生們募款了
只是我們也不敢期望太高
一來不知道學校肯不肯接受我的建議
二來據說肯亞的有錢人不太願意捐錢給貧民...
但至少我們該試試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班機資訊

Lake Bogoria

IJSO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