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






 
今天下午,選了學校附近的Karen Blixen Museum作為開學前的最後之旅。Karen Blixen就是遠離非洲(Out of Africa)這本書的作者,後來拍成電影。當年她從丹麥來到肯亞,和老公曾經定居在這博物館的現址,並且擁有附近好幾千英畝的土地,廣植咖啡。離婚之後Karen繼續住在肯亞,認識一個新男友,那男友卻又不幸死於空難。Karen傷心之餘,決定搬回家鄉,再也沒有回來過肯亞,然後根據回憶寫出遠離非洲這本大作。
 
博物館內保留了Karen搬家沒搬走的東西,加上勞勃瑞福和梅莉史翠普拍完電影後,留下來的一些擺設和服裝,可以大致看出當年白人在肯亞的家居生活方式。 Karen也是一位不錯的畫家,博物館內掛著許多當年她在肯亞的作品。
 
Karen擁有這麼大片的土地,而且還是個好地主。種咖啡讓附近很多黑人得到工作機會,她接著把土地分給這些勞工,並且提供勞工的孩子們免費的教育。因此,這塊土地後來直接以Karen命名,作為紀念。在殖民時代,多的是刻薄的地主,像Karen這樣樂善好施的實在是少之又少,難怪此地老百姓這麼喜歡她。我現在住的地方(學校)就是位於Karen,同時也是目前肯亞境內很多白人定居的小鎮,說不定是白人密度最高的地方了。
 
 
 
圖一:Karen Blixen故居,現為博物館
圖二:前院的廢棄農具
圖三:丹麥紙鈔50克朗採用Karen肖像
圖四:Karen在肯亞時的留影之一
圖五:遠離非洲電影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您好
因為為二月會過境Kenya的Nairobi轉機,原本想順到入境去參觀一天,但是因為最近暴動的關係,所以上網搜尋資料輾轉發現您的Blog,還請多多協助,我將想要請教的問題說明如下:

1.請問若要去 Giraffe Centre, Karen Blixen, Sheldrick Elephant Orphanage等地方,是否相對上是安全的?

2.若想要去Java House Cafe的話,請問哪一間分店會相對於以上的景點比較近,且相對比較安全的點呢?(http://nairobijavahouse.com/html/home.htm 上面看到有8家分店)

3.雖然看到您有推薦好吃的義大利餐廳,請問是否有聽過當地人推薦到Carnivore去吃烤肉大餐呢?

4.若要去賣場逛逛順便看有什麼東西可以作為紀念品的話,我目前看到有的Mall例如Utamanduni, The Junction,不知道是否也是你去逛過的地方呢? 或者有其他推薦的Mall呢?謝謝~~

5.最後則是目前Nairobi境內的狀況是否有比較好一點? 這點我們比較擔心,想多聽聽您在當地聽到或者看到的最新消息,謝謝~

期望可由您當地的最新資訊得到協助,謝謝!

Best regards,
James
Henry Chen said…
James你好~
先提醒你入境肯亞的幾件事:1.出發前十天(或兩週)前,去疾管局打黃熱病疫苗,並且將黃色的疫苗卡片帶著,雖然入關時不一定會檢查。2.入關填寫資料時需要填寫目的地和聯絡人、地址、電話等等,如果只是旅遊、過夜,我想填旅館就可以了。3.單次出入境要交50美金,多次出入境交110美金。

接著,回答你的問題:
1.
Giraffe Centre, Karen Blixen, Sheldrick Elephant Orphanage這三個地方都在Karen一帶。沒錯,是相對安全的。就Nairobi而言,目前危險的地方是在幾個貧民窟。然而情勢多變化,這段期間多注意肯亞新聞應該就OK了。據我所知,Sheldrick Elephant Orphanage有開放時間,大約早上10點~11點半左右,它就在Nairobi National Park裡面,所以需要門票。Karen Blixen的門票我記得是600~800先令之間(非居民價)。Giraffe Centre應該也要門票。肯亞的國家公園、景點、博物館等,針對居民和非居民都有差別訂價,非居民的會貴上好幾倍,這要有心理和金錢上的準備。

2.
Nairobi Java House在市中心就有兩家(Hilton Hotel附近),至於距離Karen最近的,我想是你第四點提到的Nakumatt Junction,這個大賣場也是相對安全的地方。我在網站上看到機場裡也有一家,說不定是你最方便去的:Java Jomo(Situated at the departure lounge of the JKIA gate 14 within Unit 1.)

3.嗯,我推薦的義大利餐廳在市中心。Carnivore我還沒去過,一定會去吃吃看的,畢竟那是肯亞最有名的餐廳,不只旅遊書,連當地人也推薦。Carnivore就在從機場到Karen的路上,如果你的方向是Karen,Carnivore就是很好的選擇了!

4.我對Utamanduni不熟。Nakumatt Junction是個大超市加上一些商店、書店、電影院的地方,但只有一家商店有在賣高級紀念品。如果是要買傳統手工藝(我是比較喜歡這樣的小東西),我最建議去Masai Market,每週二在University of Nairobi附近圓環擺攤,接近市中心。再者,市中心就有滿多紀念品店了,像是希爾頓飯店周邊。如果是要逛mall,我建議去逛Sarit Center(位於Westlands)或Yaya Center(位於Hurlingham),都會比Junction好逛。By the way, Sarit附近有Java House(Java ABC);Yaya裡面就有一家Java House。

5.如上述,Nairobi目前不建議去的地方是貧民窟。市中心和市區的幾個購物據點都算安全,Karen在市郊也不錯。重要的是保持觀察,看反對黨是不是要舉辦抗議活動。像最近有抗議活動的那幾天,我就不推薦進Nairobi市區,交通會很不好,安全的不確定性也提高。至於Karen,到目前為止可算是在安全地帶。

如果還有任何疑問,歡迎再留言給我。 :)
Anonymous said…
Kuan-Chih 您好

謝謝您的熱心提醒 ^_^ 我分別說明如下,若有錯誤請再給予指正:

1.我們會準備好疫苗接種與黃皮書,有關簽證部份我們僅機場過境時進去約8hr時間,因此想要申請的是過境簽證,可單次進出一次,美金為US$20,看到有人也申請這種方式,所以應該是可行的

2.有關票價部份,我目前查詢到的情形大致如下:
(a)Sheldrick Elephant Orphanage - 開放時間為 11:00 ~ 12:00,通常採隨意樂捐方式,約300~500 Ksh。另外原本有看到去年政府強行收美金US$40的國家公園費用,可是因為遊客大量減少,最後(至目前為止)已經取消了該國家公園的費用了!
(b)Giraffe Centre - 開放時間從09:00開始,門票為 500 Ksh,但是進去餵食長頸鹿是否要額外付費,還沒有問到

3.至於Java House部份,我們考量先選則有免費提供無線網路的分店,目前依據網頁中看到有寫到可提供網路的分店為:Adams以及Junction,請問Kuan-Chih您是否知道其他店家也提供網路呢?

4.請問一下Nairobi附近的貧民窟距離我們想要去的點是否很遠? 因為不熟系地理位置,所以擔心會經過那些區域。

5.請問一下若要購買紀念品的話,是否可以推薦一些小物品,另外也請問價格大約多少? 我們知道那邊需要講價,但是沒有一個概念,所以期望可以從您這邊知道一些價格的範圍,謝謝你!

我也會多注意有關當地的新聞,再次的謝謝您幫助~~~
Henry Chen said…
看來你已經做了很多功課耶~ Good!
1.
過境簽證我不清楚,如果可以只付20美金就划算很多!
2.
嗯,你的大象托兒所時間應該是正確的!只有接近中午短短一小時的開放。Nairobi National Park的生意的確不好(不如其他各大國家公園)連我住在附近都沒有很想去逛了,所以不用門票是可能的。餵長頸鹿要不要付錢我可以問問看去過的朋友。
3.
Java House的無線網路,我想你可以直接寫信問他們(網站)。我曾看過客人帶筆電進Yaya分店,但不確定是否有網路。
4.
肯亞最大的貧民窟Kibera離你規劃的路線最近,但仍有一段距離,應該是不用擔心。但是Yaya大約位於從Kibera到市區的路上,如果發生抗議活動,可能會有交通管制。
5.
我有買過手環、石雕、面具、圖畫、毛毯、T-shirt、Masai stick...,價格不一定。但,殺價是一定要的!通常小販會跟你開價,根據對該物品的質感和喜好程度,我會殺個3/4上下,四百塊的東西大概用一百塊買這樣,太誇張的我還會先殺掉9/10比較快。此外,如果你的行李還有空間的話,以物易物對於這邊的小販通常是可行的。
Anonymous said…
有關長頸鹿中心部份,問到一位於2005年去過的人表示不用額外付費餵食,希望現在也是一樣 ^_^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班機資訊

Lake Bogoria

IJSO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