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mas of Kenya






 
Bomas of Kenya是肯亞一個展示多元種族文化的地方,在Hillcrest附近。這幾天看情勢稍微穩定了,於是昨天下午決定出去走走,就選了Bomas。
 
首先,我去參觀各種族的部落,包含Taita、Masai、Mijikenda、kuria、Luo、Kisii、Luhyai、Kalenjin、Kamba、Kikuyu、Meru、Embu、Gabra、Somali和Sakuya,主要就是看他們房舍的建築、排列方式等等。可惜的是沒有導覽,只能自己觀察與猜想。譬如大部分的部落,都會把大老婆的屋子放在第一間,但有的是把阿嬤的房子放在第一間。建築材料的使用同中有異,我想是跟氣候與材料取得有關。此外,不同部落間,關牲畜的方法也有兩三種。
 
看完這些靜態的擺設,我接著去看原住民的唱歌跳舞表演。總共欣賞了11個不同部落的音樂和舞蹈。我最喜歡的部分是,各部落使用各自特殊的傳統樂器,而且歌喉都很棒!至於跳舞,比較有趣的是他們會拉觀眾下去跟他們來一段,我也逃不掉。雖然我根本不懂跳舞,但就跟著放輕鬆、做動作囉,是個很有趣的體驗。
 
昨天這樣去過Bomas並安全回校後,今天下午去了Nairobi市中心一趟。因為早上接到中國新研習生的電話,想找我碰面聊聊天。我想說今天情勢也OK於是答應。這位中國的trainee叫做保佶(保是蒙古姓),他是南京人,還在讀浙江大學大四。他才到肯亞三週,也是在貧民窟當志工,算是接續Benjamin的工作。一個下午我們就喝咖啡聊聊天,然後帶他晃一下市中心就再見了,畢竟還是早點回家安全。他明天還要和Pia、一個紐西蘭trainee一起去爬Mt. Kenya!四天三夜的行程,希望他們一路平安。我也很想去攻頂,可惜知道得太晚了~ 無論如何,等他們回來經驗分享,我下次放假再去爬。
 
Benjamin和Ignasi這兩個我最熟的trainees在十二月各自回國了,現在的我一切都要重新認識起新朋友。Pia只有一面之緣,今天認識了保佶,但是他們都會在二月先後結束交換計畫。說實在的,還真想能認識待久一點的研習生啊!大部分到肯亞的研習計劃都是兩到三個月,像我八個多月應該是屬一屬二長的了…總在看著人離開,又剩下自己一個。聽保佶說還有兩個中國研習生將要到肯亞,到時候再去幫他們接風吧。
 
 
 
圖一:Taita族的大老婆屋
圖二:Kisii族用三間老婆的屋子加上籬笆作成關牲畜的地方
圖三:Meru種樹成村落圍籬,是我所見最堅固精美的
圖四:Orutu Dance
圖五:New Kikuyu Danc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班機資訊

Lake Bogoria

IJSO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