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New Year













 





  


 
 
  今天是印度的新年。昨天在課程結束後我先搭校車前往城裡,然後到Benjamin的homestay家裡集合,等到Mom也下班回家後,Mom就帶我們兩個去看煙火秀。在每年新年的前一晚,Nairobi城裡比較多印度人居住的地區,例如WestlandsParklands,就會充滿煙火。由於政府規定不能在住宅區放,所以印度人都聚集到一些比較大的廣場或俱樂部,它們有規劃出一片片的土地讓大家放煙火。我們逛了兩個放煙火的俱樂部之後,決定留在比較大的Simba Club看煙火,而且在那邊還可以看到附近另外兩個煙火點。
  煙火廠的設計是這樣的:他們把廣場圍成兩大圈同心圓,內圈是主辦單位放大煙火用的。外圈到內圈之間,給民眾自由施放煙火或鞭炮。內圈之外,搭滿了另一圈的大帳篷,有點像夜市可以吃可以玩。所以,我們就吃吃印度食物,坐在帳棚外的椅子看煙火,度過了輕鬆的時光,我還在會場內巧遇兩個學校的學生,哈!只是說,印度(或者該說是肯亞)這邊的煙火,實在比不上台灣的壯觀和華麗呀。懷念台灣的煙花…
 
  其實昨天學校是沒有課的,學生們因此賺到一個長週末,因為那天學校安排了一年一度的老師訓練課程。老師們一早就啟程前往Brakenhurst,沒錯,就是上次我和八、九年級學生去露營的地方。我們在那邊開了兩大段會議,第一場老師們分成三組,提出大家教學時遇到的問題,以及討論解決方案。第二場會議分成五組,討論如何提升學生的各項素質,使他們離開學校後會是最好的可能情況。五組分別是智力、道德、社交、體能和精神(有點接近台灣的德智體群美)。我是在道德組,只是我覺得道德的事討論起來容易,難的部分在讓學生有恒地實踐。尤其我們學校的學生,都是來自肯亞太有錢的家庭。
  我想,他們可以輕鬆得到想要的,不需要什麼努力或付出,也不需要珍惜既有的資源。在學校,就算成績再爛,畢業後仍然可以出國留學,八成還是好學校。如此的情形,我想已經讓有些學生養成什麼事都無所謂的心態了,課前課後隨隨便便應付、身邊的東西能浪費就盡量浪費…可悲的是,這樣的學生,通常都是得到家長的容忍和放縱,講難聽一點根本是家長在背後努力支持他們的行為,他們才會逐漸變本加厲的,然而我覺得我們的學校卻不夠堅持,對於要讓學生變好這樣的立場根本不夠強硬,不夠大是大非,遇到這些金主家長就軟弱了。如次一來,有再多的教師訓練課程、再多的教育提升會議也都只是空談,難以有得到實現的一日。這樣想起來,除了家長,學校和老師何嘗不也是讓學生無法變好的幫兇。
  
 
 
圖一:我與Brakenhurst的重逢,休息時間的老師們。
圖二:印度年的重要裝飾之一,蠟燭。Mom弄了個漂亮的漂浮蠟燭盤。
圖三:Mom and Benjamin,在Simba Club。
圖四:煙火!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班機資訊

Lake Bogoria

IJSO2007